北京创新实践职业技能鉴定中心

当前位置:首页>文章中心>就业服务>大学里逐渐被“撤销”的专业,就业形势不容乐观,21届考生要避开
信息公告

大学里逐渐被“撤销”的专业,就业形势不容乐观,21届考生要避开

时间:2021-02-28  来源:北京创新实践职业技能鉴定中心  查阅:759

2021年的高考马上就要来了,除了考试,最重要的就是报考了。报一个什么样的专业,走一个什么样的大学,相信又要难倒一大批人了,是选择抢手但报考人数多的热门专业,还是报考人少但是未来并不定的冷门专业。冷门专业和热门专业之间的区分,也是从就业前景上来看的。

 

高考志愿填报,全家“齐上阵”

 

还记得当时报考时全家齐上阵,报考书是翻了又翻,电脑的查询记录有无数条关于报考的记录 。只为了以自己的分数上一个最好的大学甚至是最好的专业,要是能考上自己的心仪大学那就再好不过了。其实考个好大学也好,上一个好专业也好,都是为了在严峻的就业环境下有个一席之地,通过高考改变自己,甚至是一个家庭的命运。

 

选择什么样的专业,才能在毕业后快速就业成为难选的题

 

有时候专业比学校更重要。打个比方说,两个综合实力差不多的大学,两所大学里的学生想要在竞争中有优势那就要看专业。热门学校的冷门专业也是不吃香的。所以选专业非常重要,好专业社会认可度也高,就业率就高,和冷门专业相比优势一下子就出来了。所以报考时一定要避开那些冷门专业,否则毕业了有可能直接步入失业行列。尤其是大学里的3大专业将逐渐被“撤销”,学生毕业后就业压力大,考生要尽量避开。

 

大学里逐渐被“撤销”的专业,就业形势不容乐观,21届考生要注意避开

 

公共管理专业,与多专业重合,就业面窄

 

再说为什么撤销之前,先说一下什么是公共管理专业。公共管理专业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专业,其内里包含着行政管理、城市管理、公共政策等多个课程。从这些子专业上就不难看出,它是为了弥补政府部门管理缺陷的专业。看到这是不是觉得很是高大上,感觉这个专业就业前景特别好。有的家长甚至一叶障目,盲目的认为这个专业毕业了就能有“铁饭碗”捧。

 

服装设计专业,市场的需求量不大,难出头

 

 

一看这个专业可能被撤销是不是感觉很惊讶,现在人穿衣服不但要蔽体还要美观,特别是女士的衣柜里永远少那么一件衣服,服装设计专业怎么会不火呢?但是服装市场对衣服的需求量大,对设计师的需求量远远没有想象中的多。而且这个专业的就业面特别狭窄,家里富裕的、实力还不俗的可以独立门户,开个人工作室。但是大多数人要不就去给别人打工,要不就去服装厂。衣服品牌多如牛毛,上上者就那么几个,可见服装设计专业的就业前景多么严峻。

 

市场营销专业,热度不再,优势渐消

 

市场经济的蓬勃发展,消费者和企业之间需要连接者,在这样的大市场下市场营销专业一度是最热门的专业。但是浪潮褪去,这个专业的热度就下来了,要在“商场”中立足,经验非常重要。这个专业想要毕业之后,迅速在工作中立足,在校期间多多参见学校活动,勤工俭学最是必不可少,毕竟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。

 

想要毕业后找到相对稳定的工作,需要注意以下两点

 

个人兴趣。每个时代都有属于自己时代的热门专业,但是这些热门专业并非每个人都能够学会弄懂,最重要的原因在于个人的喜好或者说是兴趣点。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事半功倍,做自己不喜欢甚至于厌恶的事情相信即便是你进入了最热门的专业,到头来依然无法利用这个专业找到心仪的工作。认真热爱。都说干一行爱一行,但是如果这句话反过来说效果更好,那就是爱一行干一行。因为热爱所以忠实于自己的选择,这好比一到选择题,选到了属于自己方向就坚持不懈的走下去。

 

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,要擦亮双眼,慎重全面的进行考虑,再结合自己的兴趣、高考成绩以及录取分数线来尽心报考。选择一个好的专业,受益终身。将来找工作的时候才不会面临转业的尴尬,才能最大限度的发挥自己的才能,做一个社会有用的人。也许现在的你正在“冷门”专业学习,不要气馁,存在即合理。好好学习,如果你是这个专业的佼佼者,毕业之后也不愁找工作。

 

如果你觉得自己不能胜任此专业,就抓紧时间转专业,及时止损。

版权所有 © 2020 北京创新实践职业技能鉴定中心  京ICP备2020045034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