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京创新实践职业技能鉴定中心

当前位置:首页>文章中心>教育动态>警惕科学课成“假课”
信息公告

警惕科学课成“假课”

时间:2020-04-20  来源:北京创新实践职业技能鉴定中心  查阅:323

日前,教育部发布了《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》的通知,要求2017年秋季开始执行新的小学科学课程标准。通知明确提出,小学科学课程起始年级调整为一年级。原则上要按照小学一、二年级每周不少于1课时安排课程,三至六年级的课时数保持不变。

儿童是人一生中好奇心最强的阶段,这个阶段,给他们什么样的教育,结果可能完全不同。给个指南针,可能造就一个“爱因斯坦”。据说,爱因斯坦小时候并不聪明,八九岁时才学会阅读。但在他四岁时,父亲给他一个指南针,并告诉他一些道理。爱因斯坦后来回忆说:这个指南针满足了他探索宇宙奥秘的愿望。而如果空余时间全被补习班填满,就可能造就一个暮气沉沉的“小眼镜”。

科学教育事关儿童智性、理性、分析与判断能力的发展,缺少这一环,可能会妨碍儿童理性和智性的正常发育。等到他们长大,好奇心慢慢减退之时,再培养学科学、爱科学的兴趣和能力就要费劲得多。可以说,没有科学课,就不算完整的教育。教育部调整科学课起始年级,可视为对科学教育重要性的确认,应该没有什么争议。基于教育现状,一年级开科学课让人担心的是,最终会不会变成课表有、课堂无的“假课”?这种担心并非多余,应试教育之下,主科只有语文、数学、英语,美术、音乐、体育都是副科,科学课恐怕更是“副科中的副科”,更不受待见。

师资不足也是一大瓶颈。我国的科学教育专业开设时间较短,小学科学教师大多缺乏相应的学科背景和培训,在小学开展科学教学,不免存在信心与能力双不足。非专业教师上科学课,名不符实,是另一种“假课”。就目前来看,小学科学课“看多做少”、科学实验没有思维含量、课堂热衷探究已知常识而并非未知结果等现象普遍存在。这样的科学课,恐怕难以满足小学生对科学领域的求知欲,意义不大。

版权所有 © 2020 北京创新实践职业技能鉴定中心  京ICP备2020045034号